工作动态

新农科科教融汇发展论坛在青岛举行

16-10-2023

16E68

10月12日下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浙江农林大学、国药励展承办的新农科科教融汇发展论坛在青岛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华南农业大学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吉林农业大学校长杜锐,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孔照胜,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宏宇,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等出席论坛。浙江农林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刘庆坡、吉林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成君分别主持论坛。

17A63

郝清杰致辞

郝清杰指出,大力推进教育、科技的交融互汇,加快涉农高校改革与创新,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是涉农高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必须承担的重任。一是要以科教融汇引领农业科学技术创新。二是要以科教融汇提升涉农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水平。三是要以科教融汇支撑乡村振兴。

1A3BB

沈希作报告

沈希作题为“科教融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基于教育学的理论高度深入分析了科教融汇的逻辑理路,指出“科”和“教”具有共同的知识属性、创新诉求和实施要素。提出在方向、方面和方法上推进高校科教融汇路径策略,分享了学校基于“一校一院”“创新实验班”和“高能级平台”开展科教融汇育人的实践案例,分别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为新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11255

薛红卫作报告

17F24

杜锐作报告

177EA

董维春作报告

141B6

孔照胜作报告

11796

吴宏宇作报告

薛红卫、杜锐、董维春、孔照胜、吴宏宇分别围绕新农科、科教融汇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介绍自身做法和实践探索。

本次论坛是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二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的平行论坛之一。

1A958

本届高博会首次设置科创专区,我校应邀布展。展会期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副会长李家俊、葛道凯、姜恩来,监事长孙维杰、副秘书长吴英策等领导与嘉宾来到浙江农林大学展区参观指导。沈希向领导与嘉宾介绍学校在现代山地丘陵农林业发展方面的最新成果,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评价。

26C9D

高博会期间,沈希、沈月琴应邀参加《普通高等学校产教融合标准》研制研讨会。我校获得的8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度“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在典型案例研讨会上接受证书颁发。学校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新会员单位,并在2023产教融合研讨会上接受授牌。

214C6

1830C

研究生院、规划处、学科办、教务处、科技处、设备处、合作处、采购中心、团委、农学院、食健学院、暨阳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本届高博会和论坛。

(规划处、学科办 蒋超 新闻中心 陈灵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