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观点

谢树华:地方大学要以战略谋划牵引高质量发展

19-11-202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提出的新定位、新论断、新要求,也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教育的总纲领、总方针、总遵循。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要先行。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主体部分,地方高校要在把握高等教育内外形势之变的基础上,作出科学的战略思考与合理的路径选择,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一、准确把握新阶段新形势新变化


进入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变化,在新形势中积势蓄势谋势,于新变化中识变应变求变,是地方高校在深度重构的高等教育发展格局中保持定力、乘势而上的重要前提。


以质图强:高等教育体量规模的深刻变化。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超过4002万人,毛入学率达到51.6%,完成了从大众化阶段到普及化阶段的历史性转变。这预示着高等教育开始成为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这就要求地方高校必须在“量"的合理增长基础上,努力实现“质”的快速提升,做到“扩量"与“提质"相统一,加快实现从“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的战略转型,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需要。


多元通道:高等教育结构类型的深刻变化。“双一流”建设以来,地方高校有了更多的竞争机会和上升通道,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地方高校办学同质化的问题,有效引导地方高校在各自领域内追求卓越、争创一流。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高校都有机会争创流。 这就要求地方高校必须在分类发展的大趋势中,找准办学定位凝练办学特色,彰显办学风格、打造办学品牌,通过错位竞争形成比较优势,走出一条差异化、多样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


力破“五唯”:高等教育的评价体系在发生深刻变化。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重塑教育生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坚定决心。高校要增强系统思维、坚持破立相济,努力构建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富有时代特征的教育评价制度与机制。


开放博弈:高等教育环境格局的深刻变化。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重大深远的影响。环境格局的深刻变化,使高等教育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开放中的博弈”这就要求地方高校要顺势而为、应时而动,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在坚持“走出去”的基础上,还要更大力度、更高层次谋划“请进来”,引进更多的教育资源为我所用。


二、要系统谋划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面对高等教育体量规模之变、结构类型之变评价体系之变、环境格局之变,地方高校应当对标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部署要求,按照“明确办学定位一设定发展目标一深化综合改革”的工作思路,谋划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以办学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地方高校的办学定位要充分结合学校历史、办学现状发展前景、所处方位等因素,进行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和综合考量。办学定位确定后,就要在相当一段长时间内不动摇、不折腾,学校发展的目标成略举措乃至机构设置等都要围绕这个办学定位展开。


以目标管理凝聚发展共识。高校实施目标管理具有几个显著作用:一是指向作用,使学校的整体工作不会偏离方向;二是凝聚作用,统一全校共识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三是整合作用,整合学校有限的人财物资源重点发力;四是检验作用,以达成目标为导向检验各项工作进展如何;五是激励作用,能够紧紧围绕目标激发工作潜力。地方高校在实施目标管理时,应围绕办学定位制定学校总体目标,然后将总体目标分解为校内各个部门、学院和个人目标,形成有机的“目标链”,使个体目标、学院目标、部门目标与学校的总体目标有机融合,学校通过“目标链”对每个单位的行动进行管理、检查、反馈和改进。


以综合改革激发发展动力。地方高校在实施综合改革时,一要实现“机构改革优功能”。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理念,明确党政管理机构、资源保障机构、教学辅助机构的职责界限,对职能交叉或相近的部门进行整合撤并,对需要强化的职能进行单列,对需要充实的职能进行补充,努力构建系统科学、运行高效的行政管理和教学科研组织体系。二要实现“人事改革强动能”。学校的人事系统主要包含管理干部队伍和专业人才队伍。从两者的关系来看,管理队伍既服务于专业人才队伍,又决定着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成效。三要实现“制度改革提效能”。高校要构建以大学章程为基本准则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规范和约束协调和整合、激励和导向的重要功能,实现学校治理体系整体性流程再造和系统性机制重塑,更好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本文摘自《中国高等教育》2021年第12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地方高校发展的战略思考与路径选择》,内容有删减;作者系温州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