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观点

洪成文:发展交叉学科须解决三个困难

23-04-2021

哪些学校适合建设交叉学科门类?设立标准与挑战是什么?对此,记者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洪成文。


记者:哪类高校适合设立交叉学科门类?


洪成文:严格说,没有不合适设立交叉学科的高校。在我看来,设立关键在三个因素,一是学科理念要跟上,二是要谋划好目标,三是制度和资源要跟上。就理念而言,有些高校要快一些,比如英国华威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他们秉承的理念很简单:实现跨越式发展,就不得不进行学科扩张,而扩张的重要形式就是走交叉学科之路。


记者:设立的标准是什么?


洪成文:设置交叉学科,为什么要一个标准呢?没有标准,就不可设立吗?交叉学科是鼓励学科创新,而学科创新很难确定一个标准。我想,当前做法应着眼于鼓励交叉学科发展,但只是在少数两个方向上开设一级学科。待时机成熟,再行发展。


记者:设立交叉学科门类,要具备什么条件?


洪成文:交叉学科门类需要什么条件?首先要搞清楚交叉学科发展的困难。第一,在交叉学科发展初期,成果还没有完全出来时,得不到学术界的认可,是最大的困难。第二,在交叉学科发展过程中,将会遇到一个门户和出身的问题。第三,资源捉襟见肘是普遍问题。由于是交叉学科或交叉地带,很难或很少获得大学资源优先配置权。


进一步来说,交叉学科门类设立的条件基本与传统学科门类相当,如学校具备的人才资源以及社会对这门学科的人才需求状况。高校资源好,但社会没需求,则没有建设的基础。社会有强烈需求,但高校缺乏师资、科研资源和保障系统等,也难以争取到这个资格。


记者:交叉学科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洪成文:就交叉学科门类而言,必须解决三个基本问题,第一是如何给出“交叉学科”的精确定义,定义不明确,很有可能一时热闹,无法持续发展。第二是要防止交叉学科被简单定义为十三个门类之外的一个门类,因其外延的无限扩大,而伤害了该门类的内涵。第三则是谁有资格获得交叉学科专业的招生资格,搞不好就可能成为强势学科的再次瓜分,谁依托的母体学科强大,谁就可获得学科授予权。


从效率来看,交叉学科一定要以交叉为本、效益为本和创新为本。如果交叉不能对传统学科的发展产生刺激或者挑战,那交叉的创新价值就无从说起。(转载)